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红枣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1-10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红枣研究工作传来喜讯:由林学院李新岗教授主持完成的红枣良种选育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于1023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的成果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技术路线正确,研究方法科学,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总体技术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红枣良种选育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项目针对陕西红枣产业的关键技术问题,系统研究了陕北木枣品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和演化,选育出七月鲜蜜罐新1阎良脆枣”3个优质鲜食枣新品种,并通过了省级审定;选育的抗裂果品系方木枣长木枣通过了省级品种初审;在我国首次研究了适于冬枣设施栽培的棚型结构(竹木大棚和水泥柱大棚)和高效配套栽培关键技术,使冬枣的成熟期提前20天以上,显著减少了鲜枣的裂果损失,提高了鲜食枣的生产效益;研究总结出露地冬枣增施有机肥与水分调节、花期环剥与辅养枝培养、花前修剪与枣吊摘心、病虫防治等无公害栽培4项关键技术以及陕北红枣降低树体高度和增加结果枝数量的修剪技术、水平沟节水与平衡施肥技术、病虫防治技术和红枣裂果霉变防控等优质高效4项关键技术;研究了陕北红枣裂果霉变机理,提出了红枣适时采收和智能烘烤技术,有效降低了红枣成熟期阴雨裂果霉变损失。项目组在陕北及关中枣区示范推广新品种3.1万亩,建立优质高效示范园1.4万亩,新技术累计推广200.75万亩,效益明显。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