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在林区重大害鼠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上取得突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1-10  浏览次数:

由我校韩崇选教授主持的国家林业科技支撑计划林木鼠(兔)害综合控制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于1222在北京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以中科院孙江华研究员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一致认为,该研究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林木重大害鼠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专家介绍,鼠害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进入本世纪以来,因气候变暖,全球鼠害高发,在此背景下,我国的害鼠也十分严重。西部是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区域,随着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幼林面积增加,鼠害逐渐加重,已成为限制林业发展因素中仅次于干旱的主要因素。

针对农林牧生产中存在的严重鼠害问题,由我校林学院韩崇选教授牵头,国家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和陕西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等20多个单位科研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在国家科技攻关和科技支撑计划的大力支持下,从2001年至2010年,历时十年联合攻关,终于在林木重大害鼠可持续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是提出了鼠害修复新理论,构建了鼠害修复数学模型和鼠害环境修复与安全诊断的技术体系,建立了群落生态阈值和经济阈值相结合的森林害鼠预测预报新方法,确定了林分抗鼠性的指标体系,制定了国家森林害鼠工程治理技术规程。二是通过对退耕林地啮齿动物群落的演变规律和林地鼠害治理主要对象研究,首次提出了地下害鼠的生物诱杀技术和害鼠化学治理参数,探索出了适合西北地区鼠(兔)害预防的深坑栽植、物理空间隔离等林木保护技术,制定了林地鼠害类型划分标准。三是研发出了四种新型植物源灭鼠剂、一种无公害鼠密度调节剂、二种高效植物抗逆剂、三种规格的环保型作物抗逆袋和系列调控型林木保护器、树木防啃剂机械手喷洒器。四是建立了12套生态林、经济林等林地鼠(兔)害可持续控制模式,组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林业科研成果推广转化体系,建成综合治理试验示范基地16处(40.42万亩),林木被害致死率降低到02.6%;推广4015.39万亩次,林木被害致死率小于3.6%,直接经济效益17.64亿元人民币,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生态效益。

该成果的取得,为林木害鼠的可持续控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对林业乃至整个农林牧业重大害鼠的预警、可持续控制以及为政府部门指导农林生产中鼠害治理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