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技期刊» 期刊动态

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全球最具影响的十大期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14  浏览次数:

   Science Watch 20036月刊登了Thomson ISI的最新统计资料并汇总了近十年11个科学领域全球最具影响的十大期刊。该排行榜是根据19921月~200212月各期刊发表的全部文章的平均引用次数进行评选的,分类如下:

  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 物理学 生物学与生物化学 空间科学 临床医学

  植物与动物学 药物学与毒理学 微生物学 化学 神经科学与行为学 免疫学

注:

1. 评选标准:各刊自19921120021231发表的全部论文的平均引用次数;所谓论文是指常规的科学研究性文章、综述性文章、进展文章及研究报告;读者来信、摘要等不计算在内。

2. 评选指标:根据Thomson ISI网的评价指标-基本科学指数(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3. 11个科学领域的划分标准:根据ISI的期刊索引分类标准,任何期刊只能隶属一个科学领域。ESI共有22个大科学领域,在此只摘取其中的11个。

4. 评选范围:以发表原创性科学研究论文为主的非综述性期刊,且在评选时间段内(1992.12002.12)持续定期出版发行。新问世的期刊,如Immunity1994)及Nature Immunology2000)由于创刊时间晚,无法准确计算ESI,故不在统计之列。若期刊在此期间更名,如the Netherlands of Sea Research 更名为the Journal of Sea Research,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1997年分为AB版,则采用联合引用指标分别计算其影响分数。

5. 除了各领域的专业性期刊外,ESI还将综合性期刊Nature, Science 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SA)发表的文章分别列入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排名。在综合性期刊中,Nature独领风骚,在全部11个科学领域均排名前两位;Science紧随其后,除药物学与毒理学领域,在其余10个领域均位列十大期刊之前三名;除空间科学研究领域外,PNAS在其余10个领域也均榜上有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 徐岩英董尔丹编译 2003年6月27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