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综合处

关于转发计划财务处《关于调减项目资金预算有关情况的说明》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30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
   综合分析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学校预算管理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全面完成年度预算收支任务存在不确定性,二是预算支出总体进度缓慢,远远没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三是结转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迟缓,存在预算被收回风险。分析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项目预算支出进度不平衡,支出进度整体缓慢。10月底预算支出总体进度低于序时进度29个百分点,项目支出低于序时进度35个百分点;二是预算过程管理不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不到位,存在超额度使用资金、自主变更预算内容、执行进度节点控制无计划等现象。
为了切实提高预算执行进度,根据学校《预算执行管理办法》(校财发〔2017〕6号)的有关规定,计财处提出了“关于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的意见”,经2017年第3次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并报告2017年第31次校党委常委会后,计财处调减了部分项目预算。现就调减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才科研资助经费、国际合作与交流等项目情况说明如下:
一、调减的办法
    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才科研资助经费、国际合作与交流3类项目,10月末实际执行进度低于50%的,以年初结转金额(本年没有拨款)或者当年拨款为基数,按实际进度与50%的差额比例计算调减预算额度。
二、调减预算的安排使用
    调减预算额度是预算执行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措施,目的是为了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调节预算余缺、提高预算整体执行率和资金使用效率,保证当年预算当年支出。
此次调减的预算依然会纳入学校预算管理,统筹安排、调剂使用,动态平衡年度收支。相关工作会严格按有关工作程序进行。
三、特别说明
    1.关于博士科研启动费和引进人才科研资助经费。此次虽然调减了额度,如果不超过资助期,学校承诺的总资助额度不会减少,我们会商科研院和人才办在下一年预算中再补上!此次只所以进行调减,主要是根据实际进度判断将形成大量结转,会影响学校整体预算执行结果,因而采取了预算管理措施。
    如果剩余的预算额度年底前不足以满足老师们的支出需求,可随时联系我们财务科(国际交流中心306室,电话87082933)。
    调减预算后,考虑到博士入职时间不一、启动费预算下达时间较短等实际情况,今年下达的博士科研启动费已全额返还。
    2.关于基本科研业务费。学校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当年安排当年使用,并规定了具体的节点进度要求(参见《预算执行管理办法》校财发【2017】6号)。科研院通知12月20日前用完,强调的是结果,此次我们只是按年中节点进度要求与实际进度的差额比例调减了预算额度,应该说是考虑了一些实际情况。
老师们反映,一些支出已经发生或已预约报账,可提供相关资料给我们,我们汇总请示后集中处理。
    3.关于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考虑国际处今年下达的较晚(9月中旬),国际处也对相关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统计与分析,并对执行计划进行了审核。此次扣减的预算拟采取后补助的形式重新核定下达。如有特殊情况请通过国际处反馈给我们。
特此说明,请老师们理解!


                                                                                             计划财务处 
                                                                                              2017-11-24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