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自然基金» 自然基金项目简介

项目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14  浏览次数:

  自然科学基金坚持支持基础研究,在项目设置上归纳为3大系统14个类别。三大系统是:研究项目、人才培养、环境条件;资助的14个类别是: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杰出青年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针对西部10个省和延边,没有陕西)、专项基金项目、联合资助基金项目、港澳台学者合作研究项目、港澳台青年学者合作研究项目。

   

研究项目系列

  一、面上项目

  面上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最多、学科覆盖面最广的一类项目资助类型,面上项目经费占各类项目资助总经费的45%以上。面上项目支持科技工作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由选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自然科学基金委每年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提出资助范围及申请注意事项等引导申请。

  二、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支持科技工作者结合国家需求,把握世界科学前沿,针对我国已有较好基础和积累的重要研究领域或新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工作。重点项目体现有限目标、有限规模和重点突出的原则,给予较高强度的支持。每年确定受理申请的研究领域、发布指南引导申请。

  三、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针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研究,一般由4~5个研究课题构成。重大项目按统一规划,分批立项, 指南引导,定向申请, 同行评议,逐项论证, 动态管理,专家验收的方式组织实施。

  四、重大研究计划

  重大研究计划围绕核心科学问题,整合和集成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学术思想和不同资助强度的项目,形成具有统一目标的项目群,实施相对长期的支持,促进学科交叉研究。在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框架体系下,与国家其他科技计划形成衔接与互补关系,促进我国科技持续创新能力的提高。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由委务会议在专家建议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审定,立项之后设立专家指导组和联合工作组,在分管委领导的直接指导下组织和管理重大研究计划计划的实施,面向全国公布指南,引导申请。

  五、联合基金项目

  为促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衔接,引导多元投入,推动资源共享,促进多方合作,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其他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共同出资设立联合基金或联合资助项目,资助某些特定领域的基础研究。联合资助按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方式,面向全国,向社会公布指南,引导申请。

  六、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为鼓励广大科学家广泛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提高科技创新水平,自然科学基金委积极支持双方共同投资进行的实质性合作研究,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国际合作格局。鼓励和支持科学家组织与实施重大的国际合作研究,有选择地参与国际大型研究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合作,努力加强双边和多边协议下的合作研究,注重通过合作加快国内人才的培养和国外智力资源的利用,以促进基金项目的高质量完成,提高我国基础研究的水平和在国际科技领域的显示度。

  主要项目类型有:

  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双边(多边)国际合作研究协议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项目 

 

人才项目系列

  一、青年科学基金

  为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培养和造就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而设立该项基金。其定位是稳定青年科研队伍,培育后继人才,扶持独立科研,激励创新思维,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勇于创新的能力。申请者的年龄限定在35周岁以下。

  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包括外籍)

  为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鼓励和吸引海外学者和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经国务院批准于1994年设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该项基金资助国内及尚在境外即将回国工作的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学者在中国内地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2005年又启动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外籍)资助工作,其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海外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支持45岁以下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良好发展潜力的外籍华人青年学者全时全职在中国内地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

  三、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

  为稳定地支持基础科学的前沿研究,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和群体而设立的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该基金资助国内以优秀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科学家为骨干的研究群体,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在国内进行基础研究。受资助的创新研究群体应是长期合作中自然形成的研究整体,其学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中具有一定优势,研究工作取得突出成绩,或活跃在某一基础研究领域的前沿并具有明显的创新潜力。

  四、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简称理科基地)的条件建设和本科生研究能力的提高,促进科学研究与教育的结合,培养基础研究后备人才。主要包括:条件建设项目、本科生科研能力提高项目和生物学、地学野外实习基地建设与运行、骨干教师培训等,同时适当资助古生物,植物、动物分类等特殊学科点的人才培养工作。

  五、地区科学基金

  地区科学基金主要是为了加强对部分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科学研究基础薄弱地区科技工作者的支持,稳定、吸引和培养这些地区的科技人才,扶植和凝聚优秀人才,支持他们潜心探索,为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服务。现面向的地区有内蒙古、宁夏、青海、新疆、西藏、广西、海南、贵州、江西、云南10个省、自治区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要求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申请当年1月1日男性未满38周岁,女性未满40周岁;(3)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4)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学位;(5)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者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6)与境外单位没有正式聘用关系;(7)保证资助期内每年在依托单位从事研究工作的时间在9个月以上。同时,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华人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符合上述(2)~(7)条件的,可以申请。
 

环境条件项目系列

  一、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国家合作交流项目为已经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学家广泛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营造良好环境和条件。目前,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的66个科学基金组织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努力在拓展合作渠道、合作途径、资助机制等方面创造良好合作环境,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一般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在华召开国际学术会议项目

  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讲学专项

  另外,2000年与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联合建立的中德科学中心为促进双方在自然科学领域内开展合作与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

  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主要资助基础科学前沿研究所急需的重要科学仪器或实验装置的创新性研制和改进,以及创新性科学仪器研制当中的基础性科学问题的研究。

  三、重点学术期刊专项

  重点学术期刊专项着眼于建设具有国际品牌的中国学术期刊,提高我国学术期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该项目每逢偶数年份受理申请。

  四、科普、青少年科技活动等专项

  科普项目面向社会普及和传播基础研究成果,进一步增进公众理解,提高科学素养;资助青少年科技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探索兴趣和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