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科研院举行第六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8  浏览次数:


文:姚虎

    10月28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相关精神。

    首先,由科研院副院长孙楠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有感”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孙楠在详细介绍《摘编》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指出这本书对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对我们系统、熟练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创新思想,进而做好本职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孙楠强调,《摘编》里多次强调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个重大论断,是对创新与发展关系的新认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作为工作在科研管理第一线的我们,更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是要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科技创新极其重要的地位,以及相关指示精神要理解清楚,贯彻始终;二是要深刻认识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关键就在科技创新能力,没有科技创新,就根本谈不上“双一流”建设。孙楠特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作为支撑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来说,这既是重大挑战,更是重要战略机遇。我们只有顺应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大势”,加快转变发展思路,以提高基础研究能力为目标,积极实施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与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释放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才能不断提高我校科技产出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为我校建设“双一流”大学以及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处宋婷婷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宋婷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高度肯定了建国以来治理黄河所取得的重大成绩,也清醒的看到目前黄河保护所面临的的压力和挑战,对未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宋婷婷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逻辑严密,既有现实意义,又有指导意义,为我校相关学科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会议要求,科研院全体科研管理人员务必要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将讲话精神所带来的相关机会用以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为水土保持、农业节水等领域科研工作开拓更多的机会。

最后,科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论述的基础上,集体研讨了如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科研院副院长孙楠、基础科学研究处处长崔卫芳进行了重点发言。

孙楠指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就是要着力提高服务学校科技创新的能力与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校党委的全面部署,尤其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部署,在科研院支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生活局面,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崔卫芳强调,通过系统学习,充分认识到从严治党、管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了对党的认识和感情。作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传递正能量,宣传党的各种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一是要加强向科教人员进行政策、制度的宣传,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树立严肃制度、依法行规的观念,从根本上防治和遏制违法违规的发生。二是作为科技管理干部,特别要加强对科技项目及经费的监管,将不良现象掐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对各类限项项目的推荐工作,务必保证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秉公做事。

科研院院长房玉林针对10月14日李兴旺书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科研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各基层学院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针对性的部署。要求相关处室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在对相关问题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尽快提出解决办法和有力措施,将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为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7dfb41465d664b67b9619a01698f8c6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