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生命学院】中药指纹图谱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07  浏览次数:

文:  生命学院  刘景玲

    2016年3月6日上午,依托我校生命学院建设的中药指纹图谱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简称指纹图谱中心)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中心32名研究生和中心主任梁宗锁教授参会。刘景玲老师首先组织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校实验发[2005]142号”文件,和中心制定的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以及实验室仪器试剂使用规范。随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培训报告,从“水、电、气、火、生物安全”五个方面,结合实验室事故实例开展培训。最后,梁宗锁主任做总结并进行工作部署

    梁主任强调树立安全意识的重要性,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安全事故就在身边,要求同学们关注细节,时刻紧绷安全弦,安全高效开展实验。并根据学校的要求,从以下4个方面部署工作:一是保障技术安全,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实现双人双锁,要求妥善存储、保管和领用,并作好详细记录。二是实验室内部尽量减少插线板使用,仪器必须按照规定接地。三是严抓消防、环境安全。实验室严禁明火,如取暖、吸烟;实验中使用明火做到谁燃谁熄灭,明确责任人。定期检查消防器材并确保有效。四是确保实验室通风设备良好且按照规定处理实验废物。

    目前,指纹图谱中心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开展如下工作:

  • 制定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3份,从试剂领取、仪器操作和实验废品处理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
  • 对实验室电源线路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安全化处理,确保所有仪器均安全接地,尽量在实验室不使用插线板。力求将电路安全隐患减至最低。
  • 克服实验仪器多,实验室空间小的困难,及时报减老旧仪器,对实验室空间合理规划,确保安全通道畅通。
  • 对研究生定期进行培训和安全教育,树立牢固安全意识,与使用实验室的研究生签订安全责任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