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认真落实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视频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科研院:  王波  胡宝仓

1月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由应急部消防局琼色副局长主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事故教训,进一步推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

会议指出,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冲击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安全感,暴露出我国高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着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制度不健全、危险物品安全管理不到位、实验人员违规操作、相关部门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会议强调,各高校要加强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深化学校、二级院系、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强化对实验室危险物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等各环节的管理;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各环节风险隐患;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安全知识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立即深入研究制定加强校园安全尤其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对策措施,部署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措施,督促高校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不断健全完善高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北京交通大学“12·26”的事故是惨痛并令人惋惜的,我校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有关工作。2018年12月29-31日对学校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要求各单位,各实验室负责人彻底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并于2019年1月3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家深刻认识当前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特殊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落实本单位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明确责任任务,逐级落实责任。通知从化学试剂和药品、放射性物品、实验动物、病原微生物、特种仪器设备、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安全设施、实验项目安全评估等多方面安全管理工作做出了进一步要求。

实验室安全工作要落到实处,必须要实现“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的监管。学校、各二级单位和实验室负责人、管理人员要各负其责,逐级落实责任。各单位要贯彻“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认真辨识实验室危险源,采取切实有效安全措施,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希望在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师生共同努力下,打造我校安全、健康的实验环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