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获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7  浏览次数:

作者: 马洁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度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遴选结果,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夏显力教授牵头申报的“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获批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于2020年11月启动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认定工作,要求基地在注重提升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和服务导向,围绕国家和我省战略需求,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高层次应用对策研究。我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哲学社会科学团队建设情况,筛选符合申报条件和要求的研究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动员工作;分析申报优势,鼓励专家积极申报,认真撰写申报材料,并组织开展形式审查和现场答辩,力争为学院和专家做好科研服务工作。

“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是基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学院优势领域集成申报的。研究基地将联合跨学科专家围绕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保护与农业绿色发展、水资源高效利用与粮食安全、数字赋能与乡村治理四个领域,开展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工作,力争打造一批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建成引领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基地成员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40余项;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二、三等奖6项;多项咨政报告获得国家级领导人及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