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科研院党支部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基层谋发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文:姚虎

为了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学校科技工作下一步发展寻找增长点和突破点,11月23日上午,科研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赶赴葡萄酒学院、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在葡萄酒学院,学院书记胡俊鹏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布局、科研特色、科研成果、专家教授、优秀校友等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葡萄酒学院的实验室、地下酒窖。随后,陶永胜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就如何品鉴葡萄酒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04ee7507b2a247d291c4a57c62fa532a.jpg

胡俊鹏介绍葡萄酒学院基本情况

葡萄酒学院一直秉承“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院训,克服种种困难,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在组织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创新和探索,推动了我国葡萄酒全产业链的研究,为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葡萄酒学院“无中生有”的发展历程,“小而精,小而强”的特点,充分说明了全产业链科研组织模式的极端重要性,对我校有组织的科研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c85f410849dc4500a851392b9804e734.jpg

参观葡萄酒实验室

e5c9a7be400648188c627cc78dabbc69.jpg

参观酒窖

在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副院长戚鹏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组建历程、运行管理模式、研究方向、研究任务等基本情况。随后,聂俊峰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植物根系生长监测系统、高精度蒸渗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906020181baa49e295ff37ef5b388224.jpg

戚鹏介绍旱研院情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一体化互动运行机制,已经成为我国旱区节水农业技术创新性研究、新技术培育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作为学校成立的跨学院、跨学科,相对独立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多学科共享的研究平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我校旱区农业节水技术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是我校积极探索有组织科研的典范,非常值得科研院思考和研究。

70005e8c05c8437eb046b56217795998.jpg

参观植物根系生长监测系统

c63f054f12134e00b1588ed77d76e746.jpg

参观高精度蒸渗仪

参观学习结束后,科研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冒着寒风,举起锄头,给试验田锄草、松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工作在一线的科教人员和劳动者致敬,同时也坚定的表明了自己为学校科技工作添砖砌瓦的决心和信心。

511f62d5fe494eb48284bf0026216d98.jpg

劳动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科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北楼实验楼二楼会议室,围绕“如何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这个主题,进行了第9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科研院院长房玉林、综合处处长齐涛、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副院长戚鹏作了重点发言。

房玉林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结合学校的科技创新实际情况,进行了重点发言。房玉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高度肯定了涉农高校对我国农业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的同时,对涉农高校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涉农高校的科技管理干部,任务光荣,责任重大,一是要把回信精神纳入到主题教育的学习、调研等全过程中;二是要把握住时代背景和要求,明确自己的使命和任务;三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四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农科建设,培养更多的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优秀人才。

齐涛在详细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国教育大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基础上,就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一是要紧紧围绕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讲话精神,组织专家加强“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的预研;二是针对薄弱点,继续加强科研基地建设;三是在积极组织专家梳理、凝练研究成果的同时,认真研判国家奖申报趋势和基本情况,增强培育的针对性。

戚鹏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等重要精神,以及国务院给杨凌示范区的批复,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为“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在后续的工作中,一是要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学校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二是要加强团队建设和协同创新;三是要重视学术智库建设。

1a616260cb7a46c8b4e12c06540c89c7.jpg

科研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