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师生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来源:科研院 | 作者:张晓妮 

  11月13日下午,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200多名新入职教师代表,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代表在交流中心208会议室收看了视频直播。

  此次报告会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教授,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大学钱七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教授作报告。他们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和学术成长经历,着重向青年学子讲授如何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王泽山院士报告的题目是《牢记使命,忠诚奉献》。他从“我为强国、强军研究火炸药,光荣和自豪;一辈子做火炸药研究,锲而不舍地担当起国家赋予的使命;用科学的思想去做科学研究”三个方面讲述他几十年如一日,怀揣一颗报国志,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在这个领域一干就是60年的感人事迹,勉励大家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造假、抄袭、浮夸、浮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心怀大爱,在追求理想的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钱七虎院士报告的题目是《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他从自己出生在战火纷飞的抗战初期,亲眼目睹了国家的沧桑巨变,见证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巨大成就谈起,指出“没有强大的祖国和军队,人民不可能有幸福安宁生活。”虽然已82岁高龄,但他仍然心系国防建设与人才培养,表示要在有生之年潜心研究、带好学生、关心团队建设。他还告诫大家一定要按照党的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人生就不会偏航,事业才会成功。

  曹雪涛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弘扬科学家精神 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他用邓稼先、屠呦呦、顾方舟、黄大年等动人事迹,阐述了中国科学家爱国奉献的精神,勉励大家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并为之奋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在新的起点做出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我校参会者纷纷表示,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示范课。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