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进展» 现代科技进展

水建学院李毅研究员团队科研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


近日,水建学院李毅研究员团队在《Field Crops Research》发表题为“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cotton growth and yields in Xinjiang, China”的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李娜,李毅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对新疆19个农业气象站1986-2017年间棉花生长季内气象要素、棉花生长和产量进行了研究,并且分析了气候和棉花生长指标之间的定量关系,以探讨气候变化对棉花生长和产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最高、最低和平均温度分别在19个、17个和16个站表现出显著上升趋势。降水和日照时数在大多数地点表现出不显著增加趋势,而平均空气相对湿度在13个地点呈现出显著下降趋势。棉花开花期株高,籽棉产量,棉秆重量和衣分率在大多数站点显示出显著增加趋势。此外,基于Pearson相关、多元线性回归和多元非线性回归,确定了棉花生长指标与气候变量之间的最佳回归方程。影响棉花开花期株高的主要气候变量是相对空气湿度和温度,影响籽棉产量的主要气候变量是日照时数、平均、最高和最低温度,棉杆重量主要是受降水和最低温度的影响,衣分率主要是受降水、日照时数和平均温的影响。棉花生长期内的气候变量分别解释了开花期株高、籽棉产量、棉秆重和皮棉率的8.1-69.9%、8.5-75.3%、7.1-56.1%和10.4-85.7%的变异。

该成果得到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和111引智基地等的资助。

论文原文的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42901930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