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进展» 现代科技进展

周永斌博士在转基因小麦抗旱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9  浏览次数:

来源:农学院 |   作者:潘小东 

  近日,农学院毕业博士生周永斌在JCR学科排名前5-25%期刊论文《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发表了题为“Overexpression of the soybean (Glycine max) DRE-binding transcription factor GmDREB1 enhanced drought stress tolerance of transgenic wheat in the field”的研究论文,农学院周永斌博士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陈明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农学院王成社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马有志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DREB(Dehydration Responsive Element Binding protein)类转录因子可以显著增强植物的抗旱性。然而,迄今为止,大多数关于DREB类蛋白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实验室或者温室中研究基因的功能,而对转基因作物田间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较少。该研究在两个国内已经大面积推广的小麦品种中过表达GmDREB1,通过连续多年多点的抗旱性鉴定试验,结果发现,转基因小麦在节水条件下,与非转基因小麦相比,产量增加了4.79-18.43%,水分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与非转基因小麦相比,转基因小麦膜损伤降低、渗透调节和光合效率增强。在转基因小麦中,植物激素褪黑素合成相关的基因上调表达,褪黑素含量增加,进一步外施褪黑素能够增强小麦的抗旱性,证实了褪黑素在提高转基因小麦抗旱性中的重要作用。本研究揭示了利用GmDREB1提高小麦田间抗旱性方面的转基因策略。

  该研究得到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抗逆转基因小麦新品种培育》项目的支持。成果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doi/10.1093/jxb/erz569/568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