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2  浏览次数:

各相关学院:

为持续做好学校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申请数量和质量,现将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阶段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2023 年11 月,动员安排阶段

1.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任副组长,相关专家、科研秘书等为成员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小组,全面负责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

2.各学院要召开专题动员会和培训会,全面安排部署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每个学院针对不同类型的项目至少举办1 次培训会,科研院将全程参加,请各学院提前将培训时间地点报科研院。

3.请各学院认真研读科研院撰写的20192023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与获批情况分析报告》,掌握每位科教人员主持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情况,原则上要求2024年无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自然科学领域科教人员,除限项原因外必须申请2024年项目。对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项目的科教人员,学院要了解不申请原因,动员、鼓励科教人员必须申请。对于确因特殊原因无法申请的科教人员,要如实填写《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原因说明表》(附件4)。

4.请各学院加强杰青、优青和重点类项目的申请组织工作,做好杰青、优青和重点类项目的申请动员工作。

5.请各学院做好2023年12月份即将结题青年项目“青转面”工作,组织专家开展“多对一”面对面指导。

6.科研院将深入学院开展座谈交流,与学院领导、专家一起分析新形势,把握新政策。

7.科研院将邀请知名专家举办学术报告,讲解申请书撰写技巧等。

(二)2023年12月—2024年2月,培训指导及申请书撰写阶段

1.各学院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通过讲座、专题辅导报告、学术沙龙等形式,对拟申请项目人员进行分类指导与培训。

2.各学院为从未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中青年科教人员在校内配备一名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负责对项目申请书进行修改指导。指导教师原则上应为科研院筛选建立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校内评审专家库成员,或者校内外近年来主持过2项以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专家,其他人员原则上不能作为指导教师。

3.2023年12 月底前,组织青年项目和首次申请的面上项目进行第一次校内预评审,预评审须采取PPT 或Word 版现场汇报的形式,邀请专家就申请书报告正文内容逐一指导把关,开展“多对一”现场指导。请各学院通知相关申请人提前撰写好申请书。未经过现场汇报预评审的青年项目和首次申请的面上项目,科研院原则上将不予推荐上报。

4.2024年1月底前,各学院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对项目申请书进行第二次校内预评审,邀请专家对申请书进行全面把关指导。专家原则上应为科研院建立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会评专家库成员,或者校内外近年来主持过2项以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专家

5.2024年2月底前,各学院邀请校外会评专家对项目申请书进行第三次校内预评审。

(三)2024年1—2 月,杰青、优青、重点类项目校内预评审

2024年1月初,科研院组织杰青、优青、重点类项目校内预评审,邀请知名专家对申请书进行把关指导。

(四)2024年3 月份,审查上报阶段

1.2024年3月8日前,各学院组织开展项目形式审查。

2.2024年3月11日—15日,科研院对各学院形式审查合格的申请书再次开展形式审查。

3.2024年3月18日前,科研院将项目材料上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二、相关要求

1.从未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人员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原则上须经过以下预评审程序:团队(课题)负责人指导——指导教师把关——校内外专家指导——学院形式审查。

2.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原则上每个项目至少经过3名专家评审指导;杰青、优青及重点类项目至少经过5位专家评审指导,且至少有2位校外专家。

3.请各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时间安排做好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并制定学院详细的工作安排,安排要具体到从动员到完成申请书提交的全过程工作,包括每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时间节点、负责人等。

4.请各学院12月20日前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摸底情况(附件1、2、3、4)报送至科研院基础处(D503);12 月底前将青年项目和首次申请的面上项目第一次预评审情况(附件5)报送至科研院基础处(D50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nlj@nwafu.edu.cn

5.2024年3月7日前,各学院将申请书、汇总表、评审意见表(附件6)及相关材料一并报送至科研院基础科学处。

联系人:李晶 谷申杰

联系电话:87080002

附件:

1.预申请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汇总表

2.预申请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汇总表

3.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人员名单

4.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原因说明表

5.青年项目和首次申请的面上项目第一次预评审情况

6.从未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人员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意见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3年11月21




  附件1:预申请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2:预申请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3: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人员名单.xls

  附件4: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原因说明表.doc

  附件5:青年项目和首次申请的面上项目第一次预评审情况.docx

  附件6:从未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人员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意见表.doc